数字与劳动
在此,我思考数字资本主义下的反抗以及劳动的经验诠释
纪念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抵制审查的数字行动们

原文链接

COVID-19,这个在武汉市出现的流行病,从中国被发现之初,就一直与信息审查制度纠缠在一起。互联网见证了一场针对批评和调查性报道的审查之战,也支持了各种形式的反抗,比如在GitHub上组织群发文件、创建另类新媒体项目等。在这场危机中,我们看到了公民、记者和活动家如何通过数字网络化的传播方式将公民、记者和活动家聚集在一起,为获得准确信息的知情权而斗争。

匿名作者

武汉市出现的COVID-19疫情,从被发现之初,就一直与信息审查纠缠在一起。2019年12月的最后一周,武汉市的医生,包括被称为病毒举报人的李文亮医生在内,利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敲响了未知疾病迅速传播的警钟。他们的尝试被当地政府污蔑为 “散布谣言和错误信息”。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是在COVID-19的时代,中国的互联网也见证了一场审查和各种形式的反抗之战,中国公民和记者们通过数字网络化的传播方式来应对被审查的内容,争取准确的信息知情权。这就形成了一个与当局国家对抗的 “我们 “的时代性。

Nick Couldry对数字网络化传播形成实体性的方式—他称之为 “我们的神话”(2014年)进行了批判性反思。他认为,作为政治变革的社会条件之一,时间尺度很重要,因为网络化行动为瓦解政府的监视提供了有效的手段,而无障碍性则为快速、大规模的动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然而,保障个人在网络中和通过网络可持续的行动的长期背景是缺失的。作者还说,现在就断定数字网络作为自主交流的过程,还为时过早。尽管如此,Couldry并不否认近期社会运动中数字网络的使用可能带来的政治变革潜力。我们可以想到,COVID-19如何勾勒和放大了中国的网络审查问题,引发了各种反抗方式,即使在危机过后,这些反抗方式也可能成为活动家和公民的遗产。

GitHub:数字行动主义的新境界

正如米兰(2017)所认为的那样,COVID-19在软件存储库GitHub上的个人和集体记录的报告揭示了一种数字行动主义的形式,作为媒体行动主义的一种新的前沿,它是一种新的媒体行动主义。它是技术专家利用网络爬行或其他数据收集过程,将相关报告和已发表的文章转发到存储库中,与审查的速度赛跑,是一种再行动。

“Terminus2049 “是一个依托于GitHub的线上众包项目,于2018年成立,旨在将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被审查的文章进行归档。正如其GitHub页面上所说,该项目的口号是 “不再有404”,这里的404是错误代码,表示服务器无法找到所请求的页面。它的功能是作为一个抵制国家对媒体内容审查的网站。在中国COVID-19疫情爆发期间,Terminus2049也对各种被审查或删除的报道和文章进行了存档和记录,其中包括财新传媒发布的质疑武汉地方政府对冠状病毒早期反应的深度报道,严重的是,该网站的内容被删除。4月19日,Terminus2049的3名志愿者在北京失踪,被推测为被当局拘留。不过,Terminus2049并不是GitHub上唯一一个参与冠状病毒记忆众筹的项目。类似的项目,如 “2019ncovmemory”(为了规避风险,已经将其存档设置为私密性)、“womenincov”(记录女性医务人员和家暴相关问题的录音)、“workerundervirus “等项目也可以在GitHub上找到。

GitHub是如何成为中国公民和活动家们维护反面教材的平台,并理解政府的责任和合法性?首先,软件开发网站GitHub因其代码共享的功能在中国可以访问。这个平台之所以能在开发者社区之外获得关注,是因为2019年中国程序员发起的 “反996运动”,再次抗议科技公司工作条件过高的问题,而这个平台在开发者社区之外获得了知名度。作为运动的一部分,“996.ICU “项目致力于遵守996工作时间表(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6天)的公司名单,其仓库迅速成为GitHub增长最快的仓库之一。经过主流媒体的报道和对中国996工作文化的广泛讨论后,鉴于GitHub在 “防火墙 “内和 “长城 “外的运营能力,这场运动让人们注意到GitHub本身是一个适合公民参与的网站,也是组织中国当代活动主义的战术选择。

社交媒体上创意的爆炸式增长

然而,我并不是说GitHub是唯一能容纳中国公民对冠状病毒记忆的网络空间,以及他们对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强烈要求。事实上,社交媒体加速了行动和抗议的循环,并有能力产生新的集体性形式。

最让我吃惊的是,市民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对Ai Fen医生的采访,如何创造性地集体表达自己的愤怒、不满和固执地表达。3月10日,《Renwu》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发哨子的人》的文章,采访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医生,报道了她在急诊科两个月来的经历,指责她在试图提醒同事们注意新型病毒后被上级领导训斥。这篇文章很快就被删除了。然而,审查制度没能让市民噤声。市民们开始了自己的保存和传播方式:从截图、用表情符号代替文字、用竖排而不是横排,到更有创意地使用严肃的二维码、使用克林贡语和辛德林语等虚构语言、使用莫尔斯码和计算机科学编码系统Base 64等,都是这篇文章的保存和传播方式。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变成了对抗审查的战场。正如传播学者方可成对BBC评论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有仪式感的事件,它把价值观相近的公民个体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团结。

Source: https://www.jixiaokang.com/2020/03/13/2020-03-13-fa-shao-zi-de-ren/

另类/艺术性新媒体项目

这个事件中的创意带来了改编另类或艺术性的活动主义的可能性,而这种活动主义往往被认为是能够潜移默化,不被当局认定为 “政治”,同时还能传达社会信息。正如Leah Lievrouw所指出的,除了公民积极参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有关冠状病毒的审查内容外,活动家们也将记忆的概念融入到另类和活动家的新媒体项目创作中。

“未完成的告别 “是一个新媒体项目,由视觉设计师李家宝和吴老白执导的 “未完成的告别”,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释放悲伤的节奏,也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哀悼的节奏。项目通过收集不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账号中的求救帖子和失去亲人的心酸故事,解决个体故事,形成反霸道叙事。它邀请参观者思考一个问题。”在这场瘟疫之后,谁还能记得像我母亲这样无处求医,被医院拒绝,在家中去世的痛苦?” 在危机发生后,人们有必要记录类似的悲剧作为证据,寻求危机后的责任追究,而这个项目以情感上的震撼力,将失落的生命信息可视化地呈现出来,为这种需求设定了紧迫性。

“清明,坚韧的雕塑 “已经在网上出现。清明节又称扫墓日,是祭奠和悼念先人、缅怀逝去的亲人的日子。因为大流行测,今年的清明节,国内的人们无法在清明节扫墓,网上的扫墓应用就成了另一种选择。不过,这个项目并不是为扫墓而生的。它邀请你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前,无形中加入了逆时针行走的行列。它的目的是将游人留下的轨迹转化为网上的纪念碑,代表的是一种集体的意愿,即铭记官方是如何为武汉市冠状病毒的存在压制警报的,大概与确保 “湖北两会 “在洪山礼堂成功召开有关。正如网站上强烈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不应该停止对危机中暴露出来的系统性问题的检讨,对未来的奋斗目标也不应该停止”。尽管国家规定和疫情测算禁止市民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前实际聚集,但该项目在网上记录了一种艺术化的抗议形式。

当代中国的政治环境和公司化的社交媒体平台自愿进行的严格监督和审查,阻碍了组织实体抗议或形成草根集体的可能性。COVID-19危机在日常生活中引发了持续数月的强烈反响,但同时也孕育了创造性的、另类的反抗方式,这种反抗方式可能会超越身体抗议的限制。儘管如此,我們應該小心翼翼,不要誤以為危機中的集體性形式可以代表整個社會的全貌,但我相信,對於審查制度的多樣化反抗形式,在未來仍能維持和發展。